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产教融合 >> 创新创业 >> 正文

管理学院创新科技文明发展学习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7 [来源]: [浏览次数]:

管理学院为进一步营造学校“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激发全校创新创造活力,于2022年5月6日举办本次活动。在线上观看活动结束后,教师们全面了解知识产权情况积极向同学们宣传此项活动。大一、大二、大三三个年级共有1618名同学观看了此次微课,通过此次全院观看线上微课活动同学们了解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道了什么是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有效加强了知识产权宣传普及,使得全体同学们意识到知识产权与生活息息相关,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

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以法治护航知识产权保护。深入调研分析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现状,进一步发掘知识产权立法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在关联,找准制约知识产权发展的障碍,积极构建并规范知识产权法规体系,特别是以立法手段健全配套法规、制度、办法,以监督手段强化新旧领域、业态的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法治保障。二要支持知识产权高质量转化。深刻把握“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论断,把着眼点聚焦到保障知识产权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上来,关注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和科技创新的实际需求,加快我省科技进步条例的出台,支持鼓励关键领域、重点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推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有效促进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三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我们要从知识产权观的角度,进一步理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深刻阐释,把握好“保护”与“创新”的关系,把握好民众、企业权益与公共利益的关系,把握好“以我为主”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关系,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提高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能力。要通过《民法典》“八五”普法,加强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培养了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形成了热爱科学、鼓励发明、激发创新的浓厚氛围,养成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善用知识产权的习惯,使知识产权理念不断深入学生内心。

讲座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了知识产权保护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当前我国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作出了重大判断,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总体原则和重大举措,为师生从法治层面推进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