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产教融合 >> 校企合作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校企合作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23日上午,我院通过在线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了“企业数字化管理专业”2022版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校企合作研讨会。

本次会议邀请浙江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嘉兴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蒋定福博士以及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珍岛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罡、山西智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亚云、山西同人顺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宇鹏等企业领导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会并发言,蒋定福博士为专家组组长。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管理学院副院长翟卫东主持,他首先对参会的专家和老师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会议的基本议程安排。根据会议议程,管理学院院长郝丽介绍了我院专业及校企合作的基本情况,翟卫东副院长介绍了“企业数字化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思路,提请专家组就“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教学计划、实践教学体系”等几个方面发表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专家组成员就人才培养方案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逻辑关系、产教融合”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点评,专家组认为总体来说“企业数字化管理”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定位准确,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制定培养方案的总体思路清晰,基本框架合理,培养方案体现了培养目标要求,课程设置与安排符合数字化经济时代要求,实践教学体系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专家组同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几下几点:一是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尽量多的体现“数字化技术、数字化应用及数字化管理”的层次,职业面向及培养目标与知识及能力结合的更紧密一些,与课程设置相一致;二是专业基础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要体现逻辑关系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需求,建议增加一些数字化管理方面的实践课程或拓展性课程;“管理统计与数据分析”建议修改为“大数据技术”;为适应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需要,建议设置一门“数字化技术前沿”相关课程或者实践;三是课程顺序安排上建议“数字化技术及应用”等相关课程安排在大一、大二为主,核心课程安排在大二、大三为主;四是企业和学校要共育师资,提升整体教师的理论水平及实践操作水平,通过企业真实案例、企业项目进课堂、校企合作师资的长期培养,使更多的老师能够胜任企业的管理项目实践,能够带领学生在校内承担企业的项目落地;五是在课程建设上,应当通过企业师资与院校师资的深度融合,共同探讨适合职业本科学生培养的课程体系和教材。

最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薛培权代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及全体教职员工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能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管理学院举办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校企合作研讨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详细介绍了公办职业本科大学的校企合作情况,并提出学校性质的改变,必然要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引领并在课程设置和选择上体现,而“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效果”必然要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方式呈现。

本次研讨会在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直认为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对我们的启发很大,获益匪浅;“企业数字化管理”专业的教师表示将认真领会专家意见,不断调整、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同办好专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管理学院产教研办公室主任牛晓刚担任会议秘书,对研讨会的资料、专家意见进行了归纳和整理并存档。



                                  管理学院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