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校举办“科技创新与项目申报”科研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6日14:40,我校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创新与项目申报”的专题讲座,邀请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川主讲。本次讲座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中心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管理学院教学行政第二负责人翟卫东副教授主持,科研中心第一负人杨宏伟教授及全体人员、全校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科研中心第一负责人杨宏伟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对董教授大力支持我校科研工作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董川教授。董川教授是《科技与人文》栏目主编,山西省教授协会会长,山西省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三晋学者、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奖获得者。董教授集智慧与幽默、科学与人文为一身,在课题申报、论文撰写、创新团队建设、科技创造等诸多领域都有建树,造诣颇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发表科研论文826篇(中文326、SCI500),教改论文53篇,出版著作16部,申报专利430多项。2019年受邀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并获国家级表彰。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科技创新”和“项目申报”两个部分,并将这两部分以哲学原理有机地贯穿起来。董川教授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论述。



开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科学与技术的区别、产学研与科工贸的异同,举出生活中的例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指出提高科学素养对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提出从行动上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引出“自主、改革、创新”的关系,给大家生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接着,董教授对创新的角度对项目申报进行了诠释,他认为申报项目首先要培养科学的兴趣,有动力才能做好研究;根据不同科研项目的特点,申报项目时要讲方法;董教授从项目申请要素、项目申请书的内涵、选题问题、查阅文献与立题、题目的重要性、摘要、研究内容、参考文献、优秀项目申请书的特点等进行多维度的分析讲解。最后董教授指出,项目申请就是修行,申请的过程是凝练科研思维的最佳途径,需多参加学术交流,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讲座结束后,董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中心

                            管理学院

                            202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