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06 [来源]: [浏览次数]: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NO.1 专业概况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依托于原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已有近15年的办学经验和建设基础,累计培养了1500余名毕业生。本专业有专兼职教师15人,高级职称占比45%以上,“双师型”教师占比 60%以上,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在暴丽艳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于2015年3月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7年5月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

2020年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立项课程3门;2018年和2020年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名教师在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分别荣立二、三等功,先后有多名教师在德国、澳大利亚、美国、香港和国内知名院校访问学习。

近年来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100余篇,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7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出版教材和专著20余部。

专业拥有人力资源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室1个,校外专用实习基地3个,与其它专业共建实习基地30个,为学生实践和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和创新意识,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心理及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职业岗位特色课程


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数字化组织建设、社会保障、员工管理等课程。

职业技能实训教学


招聘与人才测评实训、培训与开发实训、绩效管理实训、人力资源管理职能数智化等课程。

专业特色


“与工作岗位和职业资格认证密切衔接”等教学内容。根据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岗位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认证要求,设计“七项核心技能”模块化教学内容,使学生具有考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人力资源共享服务”等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能力。“强实践、重应用”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从低到高、从基础到应用、从接受知识型到综合能力型,逐级提高的基于“七项核心技能”的基本技能实验实训、综合性实验实训和应用创新提高性实验实训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零适应期”的人才培养目标。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在政府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员工关系管理、人力资源法务等方面的工作。
NO.2专业相关岗位
人力资源总监、招聘主管、培训师、培训专员、招聘专员、猎头

NO.3专业相关纪实

人力资源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室

人力资源管理协会

举办“非你莫属”面试比赛

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

赛前集训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

参赛队伍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

进入决赛以及决赛队伍

管理学院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

大区赛一等奖

图片

近期喜讯速递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踏瑞杯)区域选拔赛于2022年5月29日12:30在线上举办,由郝丽老师和辛燕老师悉心指导,通过三个月的校内培训和选拔,我校参加本次比赛的有李淼同学、田浩良同学、张馨天同学、张浩东同学。

最终,他们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踏瑞杯)第一大区比赛以87.21的总成绩荣获特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相信在不久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踏瑞杯)全国总决赛中,他们也将代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斩获优秀成绩。


NO.4专业优秀校友


图片

刘     峰

LIU      FENG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籍贯:山西大同人。

班级:管理学院2014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辅导员胡丽敏老师。

现任职务: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资深业务分析专员。

学习及工作经历:

2006年9月至2010年7月就读于原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担任2010级人力资源管理G2班班长4年,带领全班同学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2010年7月经过多轮面试正式入职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凭借在校期间的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沉淀,在工作期间快速成长。三年来,在基础岗位的沉淀让自己得以迅速成长,如今成为一名资深业务分析。



图片

杜     鹏

DU      PENG  


籍贯:山西孝义人。

班级:管理学院2016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辅导员段博老师。

现任职务: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人力资源处职员。

学习及工作经历:

2012年9月至2016年7月就读于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担任2012级人力资源管理G3班班长。

2016年12月至今,任职于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人力资源处,主要负责员工关系管理,大型数据统计工作以及学院相关文件、制度的拟定。

入职以来通过不断学习、总结和实践锻炼,不仅在业务水平上有了长足进步,更重要的是认识和体会到人力资源工作对于学院发展的重要性。由一个初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普通员工成长为了一名较为专业的HR。



图片

韩     笑

HAN    XIAO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籍贯:山西省太原市人。

班级:管理学院2008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辅导员段贵忠老师。

现任职务: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管理局)财务部中级会计师。山西华名悦洋经贸有限公司创始人,“Minicall”品牌的创始人。

学习和工作经历:2015年在北美加拿大留学,研究生学历主修国际经济。在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本科期间,多次获得二等、三等奖学金,任管理系团学联合会副主席,学院督查办督察员等。

在上海理工硕士研究生期间,获上海理工大学三等奖学金。自2008年9月入职于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管理局)财务部,2010年曾获得“山西省直工委优秀团员”称号等。

现在同时在活跃在山西MBA 联盟和山西海归SRA 协会。自主创办了“山西华名悦洋经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化工材料、设备技术服务、进出口贸易等。同时也是“Minicall”品牌的创始人。


NO.5 考研风采

总有梦想在起航

总有少年在奔跑

总有人才在就位

青春与知识碰撞

闪出无比炫耀的光

HR与我们碰撞

闯出无比精彩的人生

努力在前,彩虹在后

云在等风

我们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