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市场营销专业依托于原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市场营销普通本科专业,已有近二十年的办学历史。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职教师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高级职称占比达60%。专职教师中有多人在企业有工作或挂职经历,“双师型”教师占比达70%。


27F89?e=.png

 市场营销专业师资队伍


多名教师有在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学习和进修的经历,具有国际化的视野。


2E7F5?e=.png

马清梅教授在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访学


37B9A?e=.png

亢晓昉副教授在澳大利亚ACU访学


312E2?e=.png

王爱萍副教授在美国瓦尔多斯塔大学访学


3691A?e=.png

李耀东副教授在美国东伊利诺伊大学访学


30551?e=.png

张亦非老师在英国阿斯顿大学学习


261F4?e=.png

杜鑫老师在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学习


20863?e=.png

陈东老师为清华大学项目专家


专业教师科研成果丰富,近五年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持省级课题10多项,出版专著6部。专业建设带头人马清梅教授带领的“农产品营销模式研究团队”与山西农谷、全球蛙公司、乐村淘等多家农产品相关企业洽谈校企合作,为企业发展献言献策,为学生就业广拓渠道。


299DD?e=.png

《农产品营销模式》研究团队


4A1AC?e=.png

研究团队赴山西农谷考察调研


78856?e=.png

师生赴阿里云创新中心实践


87C82?e=.png

市场营销专业教师与企业洽谈校企合作


754C2?e=.png

市场营销专业教师与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公司洽谈合作


8F26C?e=.png

市场营销专业教师赴山西乐村淘公司调研


马清梅教授主持申报的《市场营销学》课程于2013年获批为山西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20年获批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建设课程。


86422?e=.png

《市场营销学》课程团队


4B9C3?e=.png

杜鑫老师带领的教学团队在2022年管理学院

教学能力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专业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山西省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国内大型赛事,屡获佳绩。其中,马清梅教授指导学生曾荣获山西省第四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3B3AD?e=.png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B1075?e=.png

胡景香老师指导学生比赛荣获一等奖


66594?e=.png

亢晓昉副教授获奖证书


68509?e=.png

马清梅老师获奖证书


7776D?e=.png

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三等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批发和零售业、现代服务业、新媒体公司以及非营利组织,能够从事销售、营销活动组织、品牌推广、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调查与分析,营销策划与执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市场营销基础、推销技术、品牌推广

★销售管理、市场调查与分析、消费者行为学

★营销策划、广告实务

图片









职业岗位特色课程

市场调查与分析营销策划、房地产营销

★营销情报与数据分析、新媒体营销

★品牌推广、社群营销、电子商务










职业技能实训教学

★市场营销综合实训、管理决策模拟实训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实训、新媒体营销实训

★商务沟通与礼仪实训、直播营销与运营实训

图片


社团活动


272E5

第十届校园诗会

2C1A9

学生暑期在竹叶青产业集团实习

2C1D9

第十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1C303

管理学院主持人大赛

27AB6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参加麦当劳菁英项目宣讲会

28165

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26E87

万人营销周产品说明会

214E4

学生比赛

29D6B

学生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

模拟大赛

2AB5C

学生参加营销大赛

25FBD

学生社团风采展示暨表彰大会
就业方向

本专业依托管理学院实训基地,学生毕业后可在北京安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58同城、北京首旅集团、上海远洲集团远洲旅业、珍岛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链云绿色酒店联盟协会、浙江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智威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同人顺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路桥产业集团、山西华顿集团、山西文创会等6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实习和就业,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学生“零适应期”就业。近几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开发、客户关系管理、营销策划、新媒体运营等工作。


优秀毕业生代表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管理学院

2011届市场营销专业校友

武建勋


2011年考入山西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现经管学院)企业管理专业攻读硕士,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2014年毕业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于管理学院电影学(影视管理方向)专业攻读博士,获艺术学博士学位。


博士期间曾赴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访问学习。


2018年毕业后进入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现阶段主要从事研究领域:电影产业研究、影视管理方法论、媒介融合、“互联网+”电影、影视政策解读、电影分线发行。


在《电影艺术》、《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参与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等多个省部级课题项目。


曾担任电影《逆境王牌》联合制片人,电影《引爆者》、《碟仙》制片人助理,参与电影《罗马》、《波西米亚狂想曲》、《大三儿》等10余部电影的宣发工作。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管理学院

2011届市场营销专业校友

李志辉


2010年12月进入宁波贝发集团实习,主要从事市场推广、负责品牌推广及方案策划、经营数据汇报等工作。


2011年8月就职宁波奥克斯集团,从事品牌策划、方案策划撰写、市场推广等工作。


2012年2月到次年12月就职宁波欧琳集团,任电商运营主管,主要负责电商公司方案策划、店铺运营等工作。


2013年6月就职宁波史翠英集团,任职电商部经理,负责电商部门的统筹运营。


2014年1月至今联合创办了宁波目的地旅行社有限公司,任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平面设计、营销推广、线上渠道运营等板块工作。公司业务从无到有,保持每年翻一番的业绩,2017年营业额突破5000万元。


2017年创立宁波集游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担任法人,从事旅游营销推广业务的委托管理。2017年与合伙人一起总规划投资约3000万元在农村通过土地流转16幢房屋用于开发精品民宿集群,目前投资超1000万元的一期精品民宿朝山暮海民宿群于2018年10月开业;二期精品民宿在建设中,将于2020年年初开业;三期精品民宿项目还在规划设计中。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2014届校友

李敏


在校期间包揽全校各种奖励和荣誉。2014年进入中原地产实习,实习期间业绩突出,半年获得全年冠军。2015——2017年成立上海繁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高峰团队五十余人,财务行政身兼数职。2018年,就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月月销冠,荣获先进员工。同年,成立上海鸿鲸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2018届校友

高丁杰


在校期间就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创业,2017年8月创业事迹在2017年“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中入选典型事迹;2018年1月荣获山西大学商务学院2017年度百名优秀大学生自强自立类优秀个人。


高丁杰同学的创业事迹展示了我商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精神风貌——积极、进取、实战能力强。此外他还曾受邀参加北京微博领导力峰会,曾受邀参加录制山西卫视《异想天开》,爱奇艺《极减挑战》等综艺节目,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2018年7月授予卡瘦品牌优秀加盟商称号。2019年4月开始做的自媒体培训领域,主要是微博,抖音教学,抖音目前一个账号36万粉丝,单条视频播放2500万,点赞70万,上过一次全国热门前三。




洞察经济
营销未来
相遇市营
共赴梦想
来日方长
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