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管理学院学生干部工作培训会第二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院系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学生干部的凝聚力、组织性和全局意识,也为了建设一支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学生干部队伍,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管理学院于2022年5月24日19:00在腾讯会议上开展了以“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为主题的学生干部工作培训会,参与此次会议的人员有管理学院辅导员王湛老师、管理学院团学组织工作人员以及管理学院各班班长和团支书。




    会议伊始,王湛老师向同学们提问,成为班干部的动机是什么并让同学们在聊天区作出回应,同学们进行踊跃发言。他们提到的词有是锻炼自己、帮助他人、赢得荣誉、提高能力、提高自信心等等。接着,王湛老师对作为一名班干部的基本动机做了几点总结。第一为锻炼能力,其分为三个侧面,第一个侧面为待人接物,指出要学会正确的接受批评;第二个侧面为抗压能力,指出在犯错后要有一个正确的观念和良好的心态以及多任务并行处理的能力;第三个侧面为团队合作,指出要建立有效的沟通方式、制度建设,以及有历史感、严格的制度与人性化相平衡的良好。第二为积累人脉,其中分为三个着重点:一是同学关系,要褪去自身的优越感、虚荣心以及所在的小圈子,得到同学们、老师的认同,二是老师和领导的熟悉,三是更广的交际面。第三为获得利益,互利共赢,帮助他人并从中获得满足感。紧接着,王湛老师对做好一名班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进行了分析总结。一、沟通能力,着重需要注意在传达消息时简洁清晰准确明白,表达要没有歧义以及在事后要反馈、要落实。二、换位思考能力,要有一颗同理心,学会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并且有大局意识处理问题。三、钻研精神,其分为四个阶段:发现问题、搜集信息、整合抽象、本地化后激发创新意识。之后,王湛老师寄予了同学们厚望,他希望同学们在具备端正的动机和合适的能力条件下,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更能未来能够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最后,赵千惠同学总结王湛老师的重点内容并请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2020级旅游管理D班郭佳宁同学说到,通过本次培训,她更加明白了作为班干部的责任,以及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和提升沟通表达能力。2020级行政管理G2班马云枭同学说到,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在成为一名班干部后,自身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不断地成长。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2101B班马红斌说到,大学班干部与高中班干部不同,大学班干部更考验自身的沟通、办事能力,通过此次培训会,获得了当班干部的经验,希望今后能为班级做出更多的贡献。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会议,促进了学生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明确了学生干部自身的工作职责,提高了学生干部队伍的实效性。同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勇担当严律己,相信同学们都能成为优秀的学生干部,更好的为学院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