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学院“课堂革命”专题教研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者:马洁 [发表时间]:2022-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所谓“课堂”,既指物理形态的课堂——教室、网课,也指抽象形态的课堂——教育教学。所谓“革命”,是指重大的革新、创新,那就不是一般性的修修补补,而是有一定颠覆性的变革。根据学校教务部“课堂革命”的研讨要求管理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组织教师围绕《旅游接待业》这门课程展开研讨,由教研室主任马洁副教授主持。

马洁老师提出,在“课堂革命”的核心思想下,结合职业教育要求,专业课程教学要变“学科课堂”为“育人课堂”,深刻认识所有课程的社会属性和情感教育价值。专业课要让学生从获取知识的过程中认知社会,启迪健康、积极、高尚的情操。我们要打破传统课堂单一教授知识、技能的模式,创设“立德树人”的新课堂,转变传统课堂的价值导向。新时代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比如在《旅游接待业》的教学过程中,要研究课程知识与道德修养的联系、学习与生活相统一的办法,找到“立德”和“树人”的实现途径和方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李忠学老师和赵欣老师讲到,《旅游接待业》的教学过程中,要打破指向群体的班级讲授模式,创设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的差异化课堂。每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学习个体,他们有着不同的性格特点、特长爱好,有着学习需求和发展目标。我们不能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来衡量和评价。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这为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把因材施教的理念真正落实到该门课程的课堂教学中。

刘晓英老师和陈鑫老师认为,要打破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室为中心的“三教中心”模式,创设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的新型课堂。在《旅游接待业》课程中,我们应该从三方面推进课堂教学方式变革:一是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彻底改变教师三尺讲台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师教学中心”,把学生的被动静听转变为“以学生学为中心,教师启发引导”的方式。二是要彻底摒弃照本宣科的讲授方式,深挖教材,创设适合学生实际的课程,以课程建设和核心素养的培育为中心,解决课堂教学与生活实际脱节的问题,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三是要突破传统教室这一物理场域对教学活动的限制,把学校和社会变成泛在的学习场域,只要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地方,都可以去,都是课堂。

张冰峰老师说到,要打破传统教学的时空界限,创设技术赋能的E时代课堂。科技的突飞猛进正深刻地影响着教育的变革。旅游接待业课程的“课堂革命”应该搭乘新时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列车,综合运用多种信息化的手段,为新时代的课堂教学赋能,让课堂变为全世界,让全世界成为课堂,让课堂成为高效、高能的收获场。

总之,“课堂革命”是理念、模式和方法的系统改革,首先让教师从体力劳动者变成真正的脑力劳动者;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差异性、个性化发展;借助“互联网+”,以技术支撑实现课堂的优化。旅游接待业课程的“课堂革命”要遵循理念是导引,政策是保障,技术是支撑的原则;以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方法的变革为核心;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既是目标也是具体的实践指导。“课堂革命”不仅仅是颠覆,是打破,更是重构,是新生。把最先进的理念和方法融入课堂,努力培养能够适应、推动、引领基础教育“课堂革命”的人才。只有这样,“课堂革命”才能贯穿于中国教育的整个过程,才能完成国家赋予教育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