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学院“课堂革命”专题教研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者:杨虹 [发表时间]:2022-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文件精神,根据学校教务部关于开展“课堂革命”专题教研活动的通知》,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于2022年4月12日下午16:00,召开了线上会议,主要围绕《管理学》课程进行了研讨。

会议第一项内容,教研室全体成员就课堂革命的内涵以及如何开展进行了探讨。杨虹老师认为,课堂革命是深化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命题,体现在革除当下知识本位、教师主体、教室局限的弊端。在教育价值上,追求“课堂”从知识场拓展成生活场、生命场;学生团队从学习共同体延伸到生活共同体、精神共同体;成长空间从教室拓展到更广阔的社区、社会空间;学习场域从有限场突破到无限场、虚拟场;培养目标从知识能力提升到人格素养、精神信仰。翟卫东老师提出课堂革命应该是一场大范围的有深度的变革,是对传统教学课堂的颠覆,教学思路学生主体化,教学手段智能化、多元化,教学过程灵活化,教学评价过程化。在如何开展的问题上,秦晓芳老师提出课堂革命”需要教师重构对课堂的理解。一方面,教师要超越对课堂的物理学理解——把课堂视为学生置身其中的物理空间,而应意识到课堂是教育学概念,是学生个性成长和全面发展的生命场域。这就意味着,课堂是立体的、灵动的、超时空的,必须突破围墙和固定桌椅的束缚。另一方面,教师要革新对课堂教学的传统理解--将课堂教学窄化为书本知识授受的单向活动,而应意识到课堂教学是教师指导学生探究乃至师生合作探究的过程;教学目标不是教师教学生学会已知,而是帮助学生建构新知,进而启发学生探究未知。简言之,课堂教学是创生精彩生成、分享个人智慧、合作探究实践的过程,必须摒弃“教材中心”和“教师中心”的旧思路,最终走向学生本位的教学。许慧老师认为课堂革命就是要打造“高效课堂”,它是立足“学生、学习、学科”建构起的以“流程、结构、方法”为原点的课堂系统。其“高”表现在--“高质量”的课堂师生生命状态--“高水平”的学科课程设计--“高规格”的课堂素养。课堂上真正实现“知识、素养、生命”三者和谐共振,构建课堂生态。在课堂,教师是学校生态的构建者,是提供学习和生长条件的开发者。教师为学生的展示提供平台、创设氛围。发挥追问诱导、调控服务、精讲点拨、目标引领等作用,扮演的是“导演”的角色。学生完成以“独学、对学、群学、展学”为一体的学习过程,完成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张卫东老师提出打破传统受听式课堂空间格局,创建开放、对话、共享型课堂空间,为师生课堂生活营造出具有能动性、自主性、生动性的和谐课堂文化场。自研、展示、训练、培辅、反思等五种课型架构成五段式大课堂,让师生的导学活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的放矢,彻底地避免了教与学的随意性、盲目性、无序性。建构“五段式大课堂”高效课堂运行机制,彻底转变了传统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其中“自学指导”、“互动策略”、“展示方案”三大课堂核心元素的凸现,将自主、合作、探究的课改理念化为高效课堂实际生产力。创编师生共同的导学稿,实现了高效课堂的“三个合一”:以导学稿为载体三定备课的备研合一;以导学稿为蓝图优化课堂的导学合一;以导学稿为依据的查漏补缺的教辅合一。

会议第二项内容,针对省级精品培育课程《管理学》进行课堂革命探讨,形成以下成果:

教学理念设计。OBE理论为主导,根据“以学生为主体、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OBE理念下的教学活动是围绕明确的学习成果来组织的,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从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内容的完善、教学计划的实施到教学结果的评价都围绕学生能力培养来进行组织。

基于OBE理论的“三个模块”的教学模式设计。《管理学》课程建设要解决如何能让学生主动学习和有效学习的问题,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选择和统一的问题。目前课程设计了“三个教学模块”:线上教学、线下教学、实训教学三部分。形成线上学习为导学,线下学习为高校提升,实训为巩固的课堂模式。

基于课程思政的“五课渐进型”教学内容设计。《管理学》以能力目标培养为导向,在教学过程中恰当融入课程思政,将课程思政贯穿于决策、组织、领导、控制和创新五大职能中。课程在混合式教学改革中,将课程思政贯穿始终,主要有案例思政、视频思政、思政渗透等各种方式,实现课程教学中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之间的有效融合。“五课渐进型”课程体系设计,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基础和需求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按照“导学—自学—知识内化—实践”的渐进性方式进行学习;教师通过收集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和学习程度,从而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有针对性地设计,更好地因材施教。

课程资源建设。《管理学》课程资源包括基础教学资源、实践教学资源、信息化教学资源三类。实践教学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资源除提供课堂学习资源外,还为学生自学提供个性资源,主要包括:微课视频、习题集、案例集、拓展学习资料、课程思政、实训指导书等。

教学方法。《管理学》课程教学采用“线上自学+行动研究法+模拟仿真实训”进行。通过线上课程学习,建立理论知识框架;教师综合运用案例法、情景模拟法、讨论等方法,以解决实训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使学生管理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实现提升。

教学评价。采用了线上内容学习评价,线下课堂学习教师评价、学生互评,考试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从根本上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

研讨会最后,由《管理学》课程课堂革命作为试点进行授课,以结果导向,将成功经验借鉴到其他课程中,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教育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