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首届教学能力大赛

发布者:李耀东 [发表时间]:2022-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搭建交流平台 促进共同提高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 2021 年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和《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教学能力大赛活动的通知》,管理学院今年3月初制定了《管理学院教学能力比赛方案》。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各教研室精心组织,共选派出五支队伍参赛。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各参赛团队按照比赛要求提交了教案、教学实施报告、人才培养方案等相关资料,并于2022年5月20日下午2:30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教学展示和评比。本次比赛评委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教研室主任、教师代担任,全体专业教师观摩了本次比赛。

比赛伊始,管理学院教学负责人李耀东老师介绍了本次比赛的组织背景、重要意义、参赛团队成员、评分标准和评审要求。随后,五支参赛团队依次展示。工商管理教研室由杨虹老师代表团队进行汇报,她基于《管理学》这门专业课,介绍了教学整体设计、实训环节、案例分析、思政元素等,并以“双因素理论”为题进行讲授。市场营销教研室由杜鑫老师代表团队进行汇报,他基于《市场营销学》这门专业课,介绍了教学设计思路、教学实施过程、教学方法、课程思政等,并以“定价影响因素”为题进行讲授。旅游管理教研室由马洁老师代表团队进行汇报,就《导游实务》课程介绍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特色、思政融入等,并以“导游词讲解方法”为题进行讲授。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由辛燕、蔡依轩老师代表团队进行汇报,就《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介绍了教学设计、人力资源管理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实施过程,并以“招聘实训”为题进行讲授。行政管理教研室由李思思老师代表团队进行汇报,对《领导学》课程介绍了教学设计和实施过程,并以周恩来总理的外交生涯为例,讲授了领导力的构成要素。五支参赛团队精心准备,全员参与,激情比赛,展示了管理学院教师团队的风采。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经评委认真评审打分,最终选派出两支队伍代表学院参加校赛。

比赛结束后,管理学院教学行政负责人郝丽老师做了总结。她首先对参赛团队的赛前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认为每个团队在比赛过程中教学设计各有特色、教学方法各有不同、教学实施各有侧重,对于今后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执教能力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希望选派出的团队能够进一步完善比赛资料,精心打磨作品,将参赛材料及时上传到比赛平台,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强调各位老师要以此次教学能力比赛为契机,注重教研活动的组织,深入研讨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特点等方面,提高教研活动质量,抢抓先机,积极做为,不断推进专业可持续发展。


本次教学能力比赛是工科大管理学院组织的首届教学能力比赛,也是学院在从普本向职本教育理念转变过程中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演练。管理学院也将继续深入研究职业教育特点,准确把握职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规律,脚踏实地,狠抓教学,齐心协力,为推动职业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管理学院

                                                        2022年5月22日